熱門文章 美食快報

【葡萄酒搭餐指南】中餐配紅酒&白酒的三秘訣,連熱炒都能配紅酒!

中餐就要配高粱或啤酒,葡萄酒就要配法餐,大部分人都認為葡萄酒的口感似乎和中餐料理不是很搭,不過真是如此嗎?如果你手邊剛好有瓶葡萄酒,遲遲找不到機會和親友聚會時邊吃飯邊分享,那麼接下來的秘訣對你來說絕對受用,中餐配葡萄酒也能迸出你意想不到的新滋味!

中餐搭葡萄酒很難?

葡萄酒和中餐並非純粹的中西口味問題,主要取決於葡萄酒本身和料理的口感搭不搭,舉凡其中單寧度、酸度、風味、甜度等等,都影響與料理產生的化學變化。

西餐大多喜愛忠實呈現食材本身風味,而中餐調味豐富多變,使得葡萄酒與料理間迸發出的可能性就更多,或許是驚喜,或許是雷點;而在飲食文化上,西餐的餐酒搭配主要為追求味覺上的平衡,品嘗食材與酒兩者在味蕾上的變化,而中式料理的大桌菜上,酒的角色就更像「炒氣氛」用了,因此想要葡萄酒搭中餐,還需要一點細細品味的心情。

至於葡萄酒要配什麼食物,除了常聽到的紅酒配紅肉、白酒配白肉,也可以嘗試從以下幾個方面選擇。

單寧的輕重

葡萄酒口感中的苦澀來自於單寧多寡。

常聽到有人說「酒體重」、「酒味乾澀」都是單寧影響,單寧越高喝起來苦澀味越重,是因為單寧與口腔內蛋白質沉澱作用,使得舌頭感覺苦、澀、乾;因此吃重油膩、脂肪含量高的食物,配高單寧的葡萄酒會很解膩,並且相輔相成,葡萄酒口感也隨之柔順甘醇許多,而輕單寧的葡萄酒口感輕盈、清爽,搭配脂肪較少的白肉、海鮮等料理就很剛好。

璐伯羅徹經典紅酒

年菜上專解膩,連東坡肉都能駕馭。

雖然酒體厚重,但單寧口感絲滑,果酸香氣濃郁,風味極其豐富。滑順的質地中有著辛香料、茶葉、黑巧克力的香氣,適合搭配如東坡肉、羊小排等肉類料理。

璐伯羅徹經典紅酒
RUPERT & ROTHSCHIILD Classique

酸甜鹹苦的搭配

餐點&葡萄酒的搭配主要講究中和平衡,搭得對了,酒與餐都是人間美味。除去個人喜好要素、單寧的影響,還能從味道來配酒,譬如食物酸,葡萄酒要比食物酸,食物甜,葡萄酒要更甜,會這麼搭配主要是避免食物壓酒味,前者會讓葡萄酒喪失果香,後者會讓葡萄酒滋味更苦。

鹹食可以中和葡萄酒的苦、酸、澀,突顯葡萄酒的甜,而苦食就完全不搭了,苦食配葡萄酒,那真的是吃得苦中苦才能形容。

寶貝魚卡本內梅洛紅酒

價格親民,泡麵、牛肉麵都百搭。

兩種葡萄混釀,酒體與單寧適中,獨特優雅的黑莓香氣,帶有多汁的李子風味,餘韻悠長,獨特出眾。適合搭配零食,奶油奶酪或紅燒排骨。

寶貝魚卡本內梅洛紅酒2018
Blowfish Cabernet Merlot ’18

PF希哈自然紅酒

與熱炒、重口味料理無敵合拍。

酒體適中,新鮮,果香味濃厚,經過認證的生物動力葡萄園認證,百分百天然,香氣與尾韻中的辛香料風味,可以搭配黑胡椒牛小排、漢堡、台式熱炒等。

PF希哈自然紅酒2019
PF Shiraz ’19

另外,肯定不少人聽過「海鮮不能配紅酒,只能配白酒」,那是因為紅酒普遍單寧含量高,酒體厚重,而某些有鮮味(UMAMI)的食材遇上高單寧紅酒會十分不順口,其他如昆布、味精等料理過的食材也不太適合,不過海鮮可以事前以檸檬、鹽降鮮味,照樣也可以搭紅酒喔。

吃辣要避免高酒精

麻辣鍋、川菜也是很常見的聚會中餐料理,如果要配葡萄酒的話,建議選擇比較保險的甜白酒與氣泡酒。

甜白酒與氣泡酒大多數單寧低,酒體輕盈,不會和麻辣鍋底各種香料口感疊撞產生奇怪的味道,且甜味與氣泡都可以緩解辣度,千萬不要選擇酒精度太高的葡萄酒,酒精碰上辣只有加乘效果,而非減緩。

修道院幕斯卡微甜白酒

親民入手價,可搭甜點與辣菜,深藏不露的少女風味。

遵循義大利傳統方式釀造,擁有清爽果香與玫瑰香氣,口感偏甜,酒體輕盈適合在夏季飲用,也可搭配甜點、辣菜,或是做開胃餐前酒。

修道院幕斯卡微甜白酒
ABBAZIA MOSCATO DOLCE NV

傑卡斯氣泡酒

乾杯不心痛的價格,配辣菜、開胃菜、奶油起司都完美。

氣泡細小綿密,清爽的檸檬柑橘香氣與果醋栗果香和諧搭配,入口滑順細膩,低酒精濃度,適合作為餐前酒、獨飲,或是搭配辣菜。

傑卡斯氣泡酒
JACOBS CREEK SPARKLING CHARDONNAY PINOT NOIR

最近過年也快到了,親友酒局肯定少不了,如果想嚐嚐鮮來點中西合併,就可以嘗試小編以上推薦的幾支葡萄酒,不過如果酒桌上還是有人念念不忘老配方(啤酒),小編建議兩手準備,葡萄酒放左邊,啤酒放右邊,如此這個聚餐我們情趣與氣氛都雙重達標了!

※禁止酒駕,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。

【繼續閱讀】
群眾最愛 10 款鍋物大公開!養生食補、麻辣重口、名店鍋底人氣不衰
還去餐廳吃排餐?三道居家牛肉料理,讓人懷疑你是大廚!
深夜食堂!氣炸鍋Easy的夜間下酒菜!

8 thoughts on “【葡萄酒搭餐指南】中餐配紅酒&白酒的三秘訣,連熱炒都能配紅酒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