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生活 美食快報

可能是世界上最好喝的啤酒?丹麥國宴啤酒,連王室都幫它加冕:嘉士伯丹麥啤酒

「PROBABLY THE BEER IN THE WORLD(可能是世上最好喝的啤酒)」,這是1970年嘉士伯啤酒打出的廣告詞,現在聽起來有點狂,不過在當年的嘉士伯啤酒,確實有傲氣的資本。這間老牌啤酒已有170年歷史,不僅是世界排行第三大的酒廠,更是丹麥皇室中指定的國宴啤酒,並且在啤酒包裝上,有著王冠嘉勉的商標殊榮。作為丹麥指標性的嘉士伯啤酒,除了口味以外,歷史間也有些趣事,足可見嘉士伯啤酒在丹麥特殊的地位。

1922年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的最強推手?

說到嘉士伯啤酒軼事,不得不提起品牌創始人卡爾.雅格布森(Carl Jacobsen)。創始人不只銷售啤酒,在公益方面也頗有建樹,他將名下的嘉士伯公館捐贈給丹麥皇家科學院,提供給文學、科學、藝術方面有貢獻的人終身居住,而由於公館設計還有與緊鄰的嘉士伯啤酒公司相連的啤酒管道,因此入住公館的人,也享有終身免費飲用最新鮮的嘉士伯啤酒福利。

入住嘉士伯公館中的著名人物,就是1922年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的丹麥籍物理學家尼爾斯.玻耳,我們所熟知的化學元素「Bh」就是為了紀念他而以其名字來命名,他也是原子彈的發明者之一。在二戰時尼爾斯為躲避戰火不得不離開嘉士伯公館遠赴美國,直到戰火結束,才又回到公館,餘下晚年都在其中度過。

淡啤酒為何能量化生產?多虧嘉士伯實驗室研發的酵母

只是給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提供贊助與終身免費的啤酒,聽起來好像一般般?實際上嘉士伯啤酒的創始人卡爾.雅格布森貢獻不僅僅是啤酒,在科學方面也有成就。

基於對啤酒的熱忱,創始人特別成立嘉士伯實驗室,請來百名科學家研究「如何讓啤酒更好喝」的方法,當時生產的啤酒品質因為細菌的變數好壞不定,但在實驗室研究出嘉士伯酵母後,從此啤酒可穩定品質且大量生產,創辦人並將這項發現無私分享給同業者,如今的啤酒生產線中,仍在使用嘉士伯酵母,可以說如今我們能人人一手冰啤酒,得多虧創始人卡爾.雅格布森。

除了在啤酒生產之外,嘉士伯實驗室還有其他科學方面的貢獻,諸如在1883年發現啤酒內的含氮量會影響口感好壞,進而研發出「凱氏定氮法」,時至今日依然世上廣用的測量氮含量方法;還有我們現在所熟悉的「Ph值」,也是當初的嘉士伯實驗室為了精準衡量啤酒風味而開發的單位。

丹麥長堤公園美人魚雕像:嘉士伯啤酒創始人贊助

丹麥的長堤公園岩石上著名的美人魚雕像,是眾多人所熟悉的丹麥旅遊景點,其實美人魚塑像,也是嘉士伯啤酒創始人卡爾.雅格布森的提議。1909年卡爾.雅格布森在看過安徒生童話《小美人魚》改編的舞台劇後,深受感動,因此尋求丹麥雕塑藝術家艾瑞克森提出建造小美人魚的雕像意見。

細數嘉士伯啤酒的軼事,創始人卡爾.雅格布森(Carl Jacobsen)對丹麥與世界的影響無處不在,會被丹麥皇室加冕不是沒有原因的,雖然如今對於「最好喝的啤酒」個人喜好皆有,但嘉士伯啤酒也不斷在因應世界改變而推陳出新。

最經典的嘉士伯啤酒是以100%麥芽為原料、優良水質、嘉士伯酵母製作出,口感濃郁甘醇,小麥風味鮮明、入口清爽,尾韻有稍許苦味,是非常純粹的歐洲拉格啤酒代表;除了啤酒之外,嘉士伯也陸續開發其他酒類商品,譬如深受女性客群喜愛的夏日蜜蘋果酒,也是嘉士伯旗下的商品。

【SOMERSBY 夏日蜜】原味蘋果酒(330ml)


【SOMERSBY 夏日蜜】接骨木萊姆蘋果酒(330ml)


【可倫堡】法國1664白啤酒(330ml)

※禁止酒駕,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。

【繼續閱讀】
可能是世界上最好喝的啤酒?丹麥國宴啤酒,連王室都幫它加冕:嘉士伯丹麥啤酒
米其林三星佐餐酒、世界冠軍啤酒金獎:你以為是在喝香檳的西班牙金星啤酒
小資居家餐酒|泥煤威士忌配烏魚子、梅酒配鹹酥雞,嚴選百元~兩千有找好酒,在家也能像餐酒館那樣吃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