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小資居家餐酒|泥煤威士忌配烏魚子、梅酒配鹹酥雞,嚴選百元~兩千有找好酒,在家也能像餐酒館那樣吃

生活只剩忙碌的上下班通勤,漸漸失去鮮活感嗎?美酒和美食就是治癒自己的心靈綠州!在這疫情逐漸改變生活型態的大環境下,雖然和親友聚餐機會減少,覺得下班生活變得單調乏味,但即便是只有自己的酒局,每天下班只要來場與自己乾杯的餐酒儀式,也能滋潤一下忙到變荒漠的心靈。接下來小編就從威士忌、果實酒中嚴選五款兩千元有找的平價好酒,搭配餐食,小資也能享有高品質的下班小酌時光!

▍威士忌

台灣雖然名列世界前三名的威士忌進口國家,但普遍談到威士忌,除了內行人談其中深度,初學似乎又只有三節送禮才會想到它。威士忌個性太深,好像與「小資」很有隔閡,但只要掌握了威士忌的風味,找對美食搭配,威士忌不局限於三節禮盒,也能做你日常的小酌夥伴。

泥煤威士忌推薦:波夏10年單一純麥威士忌

所謂泥煤威士忌,並非真的把泥煤放入威士忌中,而是使用形似軟泥的燃料「泥煤」,在製作威士忌時烘烤麥芽,使得威士忌有濃烈醇厚的煙燻味。作為「風土特色」聞名的泥煤威士忌,其實並非蘇格蘭艾雷島獨有,加拿大、俄羅斯等地也有泥煤威士忌生產。布萊迪波夏10年單一純麥威士忌,產於蘇格蘭艾雷島,經過十年窖藏,不僅有特殊的泥煤風味,還有椰子、香草卡士達的香甜,有著煙燻與焦糖層疊的層次感,屬於重口味的泥煤威士忌。

除了適合搭配羊排、黑巧克力,還能搭配烏魚子;烏魚子的口感有如台版起司,現在不只是過年時才有買烏魚子的理由,下班後想要喝威士忌,也可來點烏魚子搭配。

陳家野生一口烏魚子


單一純麥威士忌推薦:大摩12年單一純麥威士忌

單一純麥威士忌在台灣是熱門的威士忌進口大宗。想要了解一間酒廠的威士忌風味,選擇單一純麥威士忌是最直接的,要符合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規範,必須是:使用同家酒廠產出的威士忌、原料製作不可有麥芽以外產物,基於以上兩原則來調和。

還記得電影《金牌特務》裡出現的天價威士忌「大摩62」嗎?「大摩」該品牌在威士忌業界中,富有老酒銀行美稱,大摩12年單一純麥威士忌,結合了兩種橡木桶取出的原酒,融合波本酒的香草甜與雪莉酒的乾果香氣,口感優雅豐厚,品飲時伴隨著柑橘、Oloroso雪麗陽酒呈現。單一純麥威士忌適合搭配海鮮,譬如生蠔,如果生蠔夠新鮮可以生食,還能將威士忌淋在生蠔一起吃,誰說熱炒海鮮只適合聚餐呢?獨享的海鮮與威士忌,入口瞬間就像擁有全世界。

日本厚岸全殼生蠔


雪莉桶威士忌推薦: 約翰走路15年雪莉桶威士忌

台灣的飲食口味,和雪莉桶威士忌非常合拍,而與風格強烈的泥煤威士忌相比,雪莉桶口感更為溫和順飲。所謂雪莉桶威士忌,就是將蒸餾新酒放入曾經裝過雪利酒的木桶浸染陳年,就能使得威士忌帶有類似白蘭地般的甜味,散發出焦糖、果乾、黑巧克力般的香氣,因橡木桶而呈現剔透的琥珀色。

約翰走路15年雪莉桶威士忌,嚴選15年以上威士忌調和,使用西班牙赫雷斯產區雪莉桶二次熟成,展現出層次豐富口感,富有蜜餞、乾果、可可風味,以及細膩的花果、烤蘋果和蜂蜜香氣,食物搭配上鹹甜皆宜,尤其針對醬料調味、油脂豐富的肉類食品非常解膩,搭配維也納豬肋排,在家也能吃出排餐的奢華感。

▍果實酒

許多不愛飲烈酒的人,就會偏愛口感偏酸、偏甜的果實酒,因此果實酒也是眾多女性客群喜愛的酒類商品,喝起來負擔低,多飲也不會有壓力,且調飲變化度很大,純飲、居家調酒都適飲。

蝶矢極熟梅酒

蝶矢(Choya)在台灣是熱門日本梅酒品牌,除了熟悉的經典梅酒外,這瓶蝶矢極熟梅酒,同樣也是100%使用南高梅釀製而成。以完熟梅結合基酒白蘭地,將簡單的梅酒,展現出更豐富醇厚的香氣與口感,且減糖、減酒精配方對於不喜歡太甜的人正適口。

國盛柚子酒

國盛是來自日本的品牌,在日本已有百年歷史,出有不少蜜桃酒、梅酒等果實酒商品。這隻國盛柚子酒使用100%日本國產柚子,忠實呈現柚子酒獨有的古早風味,成分不添加香料、酸味劑、色素,清爽甘甜,除了適合純飲還可兌和氣泡水,既能降低柚子酒的甜,喝起來還特別像小酒館裡的果味調酒。

關於果實酒的餐酒搭配,比起個性派的威士忌可以更加接地氣,搭餐選擇也能更隨興。除了清爽的海鮮,搭配油膩的小零食或是台灣小吃也有解膩或解辣的效果,如果想要下班獨酌,果實酒配鹹酥雞、炸雞皮餅乾,極致簡單的餐酒吃法就足以療癒疲憊的身心。

綠野農莊台灣鹹酥雞

天使雞排炸雞皮餅乾

※禁止酒駕,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。

【繼續閱讀】
據說某個時候喝經典台啤才不苦?七年級生的青春苦酒初體驗:經典台灣啤酒
野餐來微醺感!推薦三款梅酒喝法,無經驗也能駕馭的家庭式調酒!
紅酒新手入門|初次喝紅酒可以怎麼挑?先從酒體輕的入手

3 thoughts on “小資居家餐酒|泥煤威士忌配烏魚子、梅酒配鹹酥雞,嚴選百元~兩千有找好酒,在家也能像餐酒館那樣吃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