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 美味生活 美食快報

據說某個時候喝經典台啤才不苦?七年級生的青春苦酒初體驗:經典台灣啤酒

談到台灣在地的啤酒品牌,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經典台啤。台灣啤酒在台灣從開廠至今歷時百年,可說是非常「阿祖」的級別,對於經典台啤,它是台灣廣大中生代的老記憶,八年級生後對它恐怕就沒有太多的回憶連結。

金牌啤酒?18天?果微醺?爽啤酒?這些通通都是台啤家族

記得以前看小賣部冷藏庫,酒類商品除了玫瑰紅、保力達,就屬經典台灣啤酒挑大樑,是從何時開始,商店陳架上的酒類已經多到眼花?曾經記憶裡的條紋鋁罐啤酒彷彿就成了回憶背景色。

台灣的菸酒市場,自2002年正式加入WTO開始有所變化,當菸酒公賣改制成公司,民間得以開放銷售菸酒,酒就不再只有台啤獨霸,越來越多民營酒廠加入市場,以及國際其他品牌爭相競逐,人們對於啤酒的認識更多,口味嘗試更廣泛,台啤也不再拘泥格局,品項推陳出新,脫離了舊版包裝設計、口感改良,有時候台啤的酒類商品,一時還會讓人難以聯想到那老派的條紋罐裝。

現在耳熟能詳的18天生啤酒、金牌啤酒、果微醺等都是台啤旗下衍生出的創新酒類商品,18天生啤酒主打的18天賞味逾時不候,生產時不以高溫殺菌、低溫運送,嚴格控管品質就為了讓消費者品嘗到生啤最鮮的那一口;而口感更為平易近人的果微醺、果味啤酒,則是添加台灣在地水果果汁,以水果甜味來調和啤酒花的苦味,低酒精、酒感更順暢,是女性受眾也喜愛的微醺感啤酒

青春的苦,轉大人的甘味,德式拉格的經典台灣啤酒

少有人注意到經典台灣啤酒瓶身寫著「1919」,這是台啤的起始年,從日治時期1919年成立的高砂麥酒株式會社,在光復後由政府收下經營,原先的高砂啤酒也被改名為「台灣啤酒」,歷經數次改革,奠定了德式拉格啤酒的經典風味。

經典台灣啤酒的配方是以啤酒花、大麥芽加入蓬萊米製作,啤酒花的厚苦感較為濃厚,在啤酒市場逐漸開放多元後,台啤為了因應市場推出「金牌啤酒」,將蓬萊米比例調高、調整了發酵程度,使口感更為甘甜順喉,成為2003年後的市場銷售頂尖,這之後又陸續推出的18天、果味啤酒,多變化的嘗試也成功深植年輕大眾的心,經典台灣啤酒漸漸不再是消費者第一手選擇。

好玩的是,記憶裡那個未成年時偷偷感受的「失戀藉酒澆愁」、「初中生叛逆」味道,曾經讓許多七年級生初次入口只覺得既苦又嗆,然而在酒類市場蓬勃發展的今天,各種酒吧林立,喝過各式各樣的精釀啤酒、調酒、威士忌等等,味蕾歷經各種酸甜苦辣的千錘百鍊,不少人在某日心血來潮,再回頭嚐嚐青春時那一口經典台啤,又會發現記憶中的苦澀似乎變得順暢不少。

什麼時候喝台啤才不苦?大了以後,每口經典台啤都是大人的回甘味。

【繼續閱讀】
【清酒新手入門】大吟釀?純米酒?本釀造?從三個知識點了解清酒,找到最對你味的日本酒!
吃一口就暖起來!天涼三道溫補米酒料理,麻油雞、麻油猴頭菇、四神湯必吃!
【乾杯知識學】精釀啤酒 VS. 商業啤酒,精釀啤酒真的比較好喝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