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 美味生活 美食快報

為何金門高粱是國酒?一瓶貨架上58金門高梁白金龍,奪國際烈酒賽雙金

對於金門高粱,台灣大部分人應該只曉得「這瓶酒很紅」、「老人家在喝」,比起洋酒尊爵的包裝氣勢,金門高粱外觀又顯得那麼老派。不過關於金門高梁為什麼能稱之國酒,絕對不是台灣人自得其樂,在國際賽事白酒這項欄位,金門高梁可以說是金牌常客。

僅是一瓶平價金門高梁 奪「酒界奧斯卡」賽事雙金

在烈酒國際賽事上,每年舉辦的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,可說是各家酒類商品打響名聲的平台,堪稱「酒界的奧斯卡」,是國際上酒類指標性的存在。

在2015年,中國的貴州茅台酒獲得了此賽事中白酒項目的雙金特等、最佳白酒兩項大獎,而到了2016年,金門高梁初次參賽,僅僅是用了一瓶貨架上常見且平價的58金門高梁白金龍,在1899支酒類品項中,由39名評審盲飲評選,同樣獲得雙金特等、最佳白酒兩項大獎,而去年的貴州茅台則為銀獎,可見金門高粱實力不可小覷。

自此後金門高粱也陸續在諸多國際賽事上拿下不少獎項,去年2021年的比利時布魯塞爾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上,也拿下8金1特金的優異成績。

台灣三寶 金門高粱的獨特酒香

白酒共有十香,而金門高粱恰恰就是那獨樹一幟的第十一香:金門香型。高粱酒在華人區並非金門唯一所產,但使金門高粱如此有個性,除了釀酒師傅手藝,不外乎受金門當地氣候、水質、特產旱地高梁影響,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金門的寶月泉,據說金門高粱的酒色清透、口感甘醇清冽,香氣雅致,就是寶月泉水的影響,加上窖藏而生的特殊菌種,更使陳酒風味獨具。

新釀的58金門高梁白金龍買回家時不急著先開飲,可以先放上一年再飲用,讓高粱當中的酒精陳化,與水相容,口感喝起來就會變得更為清香順口。

新手入門高梁可以怎麼喝?

初次品嘗高梁,如果怕被高度數酒精勸退,可以先把高梁放入零下18度冰庫冷凍約24小時再飲用,低溫會使高梁的酒精味變得柔順,入喉香韻更細膩悠遠,少了酒精辛辣,更能直接品出高梁的五穀清香、甘冽,甚至還會有些清甜回甘感。

除此之外,還可以藉由金門高粱和簡單的食材搭配,玩出居家調酒的創意,好喝程度半點不輸伏特加、威士忌。高梁可以嘗試搭配養樂多、雪碧、檸檬汁等,藉由酸甜的飲品來調和高梁酒精味,兌酒比例可以依照自己喜愛做調整,當然飲料如果兌得太多,恐怕就壓掉了高梁特殊的白酒香氣。

除了飲料混調,加入果乾也是一種方式,使用熱帶水果的天然果乾搭配高梁,都會使得高梁口感更為活潑,果乾吃起來也會變得像酒漬零食般特別,下次朋友聚會不妨嘗試,金門高粱的可塑性絕對讓你驚艷!

【繼續閱讀】
【清酒新手入門】大吟釀?純米酒?本釀造?從三個知識點了解清酒,找到最對你味的日本酒!
梅酒Chill的四種喝法:搭配烏龍茶、冰淇淋,在家也能像小酒館般微醺
【乾杯知識學】精釀啤酒 VS. 商業啤酒,精釀啤酒真的比較好喝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