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生活 美食快報

小資居家餐酒|超平價千元有找,紅酒配牛肉麵、氣泡酒搭咖哩,享有精緻的下班餐酒儀式生活,花小錢就能擁有

生活只剩忙碌的上下班通勤,漸漸失去鮮活感?美酒和美食就是治癒自己的心靈綠州!上篇的小資居家餐酒介紹了威士忌與果實酒的搭配,這次小編來另外推薦啤酒、葡萄酒中的紅酒、白酒、氣泡酒的餐酒配方。啤酒台灣人都熟,不過很洋氣的葡萄酒好像就不知道怎麼搭了?沒那麼難!無敵平價,每支酒千元有找,想要享有下班後的餐酒儀式,完全不需花大錢!

▍葡萄酒

葡萄酒在大部分群眾心中,大概也如同威士忌般是有些「門檻」的酒,只有在三節送禮時考慮入手,也確實葡萄酒的豐富需要細品,在台灣普遍的暢飲酒文化中,似乎不那麼討喜。不過偶爾為之,讓生活步調慢下來,細細品味又何妨?不見得只能配西餐,接地氣的台菜其實也意外的和葡萄酒很搭。

【路得酒莊】法國MJ梅洛紅葡萄酒

這支紅酒是來自於法國葡萄酒界最具威望的世家之一:Francois Lurton,由於水土優勢,使釀出的葡萄酒帶有獨特的櫻桃、香料風味。這支法國路得MJ梅洛紅葡萄酒,無論酒體、單寧、酸度都屬適中,口感圓潤,富有新鮮水果、黑櫻桃、李子、黑加侖以及菸草的氣息。紅酒普遍酒體飽滿,單寧也較其他葡萄酒款高,因此單喝的時候會有乾澀感,卻很助於分解蛋白質與油膩,因此特別搭配重口味、油脂多的肉類料理,普遍是搭燒烤、牛排、羊排,但牛肉麵也意外很搭。

【快樂大廚】牛肉麵系列

【賀鮮生】紐西蘭小羔羊肩排


【禾富酒莊】澳洲碧亞拉夏多內白葡萄酒

澳洲禾富酒莊始於1966年建立,無論內外已獲九千餘獎項,於國際譽為現代釀酒師先驅模範。旗下的這支碧亞拉夏多內白葡萄酒,葡萄酒種為夏多內(Chardonnay),陳釀於法國橡木桶中,使得酒中除了蜜桃和柑橘香氣,還帶有一絲柔順的尾韻,酒體適中、酸度宜人。

白酒普遍搭配的食物就是海鮮、義大利麵、雞肉,不只可以搭餐,也能在烹調時加入提味,因此和白醬義大利麵也很搭,輕盈酸度可以中和白醬帶出的乳香與油膩,卻又不會過於搶味。

【卜蜂】快廚義大利麵/炒飯


【囍瑞】DOCG花釀有機Moscato DAsti甜白葡萄酒

如果想要嘗試葡萄酒又怕門檻高,並且還是嗜甜的朋友,非常推薦嘗試這支Moscato DAsti甜白葡萄氣泡酒,採用無農藥的有機葡萄釀造,既是低酒精濃度,又有蜂蜜、荔枝、甜花蜜、蜜桃的香氣充盈,冰鎮飲用時能滴入幾滴檸檬汁,使其酸香提升。

雖說甜白酒配甜食是基本配備,但這款甜白酒的甜較鮮明,建議是以「甜鹹互補」的方式搭配,譬如披薩,甚至是辛香料較重口的咖哩,都能相得益彰。

【魔法咖哩】家庭必備調理包


▍啤酒

日本的飲酒文化在居酒屋,那麼台灣的飲酒文化就在熱炒店。啤酒無形之間成為團體聚會時必備的酒精飲品,必須大口暢飲才叫痛快,不過在歐美,啤酒其實也是能慢慢品味的。

海尼根】經典啤酒

關於海尼根(Heineken)這支來自荷蘭的啤酒品牌,台灣並不陌生,過往也拍過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行銷廣告。海尼根的啤酒口味是普遍大眾接受度高的拉格啤酒,苦味低、更順飲,以純天然原料釀造,酒液清新剔透,口感在麥香與啤酒花的苦味達到平衡。啤酒是非常百搭的酒精飲料,通常可以配零食、炸物,其中的微苦正好能解膩。

【沙發薯仔】厚切搖搖洋芋片

【紅龍】炸物任選組


▍香檳氣泡酒

有不少人疑惑,香檳與氣泡酒同樣都有氣泡,為何會不同名稱?其實香檳(Champagne)也是氣泡酒的一種,但必須符合特定產區、葡萄品種、特製釀造法才能被稱為香檳,其他則稱為氣泡酒。但這並不代表氣泡酒的味道就不值得一飲了,不拗於價格,找到適合自己的口味才是最重要的。

【路卡波希】粉紅氣泡酒

粉紅酒在法文中為「Rosé」,酒體的粉色不是因為加了玫瑰的緣故,而是來自葡萄皮的染色。路卡波希粉紅氣泡酒產於義大利品牌歷史悠久的Luca Bosio酒莊,其中酒體帶著繽紛的果香,以及豐富的花香,適合當開胃酒,適合搭配陳年起司或榛果蛋糕。

【月亮寶石】Prosecco微甜氣泡酒禮盒

優雅的蒂芬妮色與瓶身設計,讓Prosecco微甜氣泡酒禮盒在外觀上也非常有「紀念日慶祝」的氛圍,當然吸引人的不是只有包裝。這支氣泡酒使用格萊拉(Glera)品種釀製,有著乾果味的氣泡酒體,入口後則帶有檸檬醬、蜂蜜黃油、礦物質味,是一款果香、甜香與酸度結合融洽的氣泡酒。

由於單寧普遍輕盈、酒精濃度中低、入口滑順,因此氣泡酒也是葡萄酒種類中極好入門的選項,加上氣泡對於解油膩與緩解辣度也很有效果,因此除了印象中適合搭海鮮與甜點之外,對於台灣各種小菜,諸如鹹酥雞、熱炒菜色甚至到川菜火鍋都能駕馭。

【海底撈】沖泡冬粉系列

【鬍鬚林】雞爪滷味任選組


※禁止酒駕,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。

【繼續閱讀】
小資居家餐酒|泥煤威士忌配烏魚子、梅酒配鹹酥雞,嚴選百元~兩千有找好酒,在家也能像餐酒館那樣吃
野餐來微醺感!推薦三款梅酒喝法,無經驗也能駕馭的家庭式調酒!
為何金門高粱是國酒?一瓶貨架上58金門高梁白金龍,奪國際烈酒賽雙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