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味生活 趣味新知

普渡又來啦!鬼月禁忌多,做好做滿和好兄弟和平共處!

自8月19日起,就是一年一度的鬼月來臨。每到鬼月,不管是否有得天獨厚的眼力,都會覺得空氣似乎變得稠密,彷彿好兄弟就在你我身旁來來去去。除了普渡盛事外,長輩也會囑咐你一些要注意的地方。雖然有人會認為「鬼月禁忌這麼多好麻煩,我們又看不到!」不過地球村概念人鬼無遠弗屆,好兄弟難得放個假,互相尊重也是倡導和平嘛!

普渡的由來

提到鬼月就不得不提普渡,這個習俗追溯久遠,也在華人圈內廣為流傳,深受佛教影響的日本過的則是盂蘭盆節。

台灣的中元普渡因道教文化影響,起源於農曆的7月15日地官壽誕赦罪,讓地府中的好兄弟們放放風,有後人的亡魂們能返家獲得香火供奉,無主孤魂只能漂泊覓食,也因此在這日除了祭祖、拜地基主等,也發揮了人飢己飢的精神,請請路過的好兄弟用餐,安撫漂泊的亡靈。

普渡的「待客」禮儀

普渡的講究並不只拿香祭祀燒燒紙錢就沒事,注意一些小細節可說是方便你我與好兄弟們,避免好心辦壞事。這些小細節細細品味,還真有點待客上的禮儀講究:

一、午後祭拜:
午前陽氣盛,對好兄弟們陰體有傷,祭拜時間宜下午一點至黃昏,並且需在一小時內完成,避免好兄弟用餐過久,流連忘返。
二、放清水毛巾:
提供前來享用供品的好兄弟們擦臉擦嘴。
三、供品要拆箱:
如果是大箱飲料餅乾,記得要拆箱,避免有好兄弟整箱端走,造成爭搶。
四、服儀端莊、言語謹慎:
畢竟是「待客」,如果衣著言行太
輕浮,容易讓好兄弟不高興喔!
五、不在家裡拜:
為避免好兄弟流連忘返入家門(陽台也屬家內),普渡時需要在戶外喔。
六、紙錢拆開燒:
燒給好兄弟的紙錢也有講究,有同供品開箱,紙錢整疊燒,會被好兄弟一人端走。

私普要插旗嗎?

常見廟普、公普時供品上都會插一支小旗子,那絕對不是純粹的亮眼吸睛增添豐富感,小旗子的作用是告訴好兄弟吃的在這裡,而家宅門前私普只要插香即可,切記祭祀神明的供品不可插香、插旗!

另外,孕婦小孩也應該避免參與普渡,小孩有時吵鬧會使好兄弟用餐不快,孕婦腹中胎兒不穩,也容易受到陰氣影響,如果恰逢生理期來參與普渡,手拜即可,切勿拿香。

祭祀要豐盛嗎?

拜好兄弟時,供品不用太多、燒的紙錢也不要太多,雖然有大愛是好事,但如果讓好兄弟認為你是個土豪,可能就要被纏上了。普渡時供品與紙錢準備的剛剛好就行,如果燒了更衣請一百位好兄弟來用餐,結果一桌菜只夠十人吃,那就很容易會得罪好兄弟。

關於鬼月禁忌

提到普渡注意事項,鬼月禁忌也是不可少的,畢竟鬼月是好兄弟主場,一些忌諱彼此心中有底,也能避免冒犯。

一、不玩錢仙、碟仙
鬼月是地府裡鬼囚的放假日,有不少無後祭拜的無主孤魂,如果一不小心請來,好兄弟有心敲詐,那真的是送走困難。
二、不要亂撿東西
地面的紅包、零錢、衣物、鈔票等不要隨意撿,可能是鬼妻找對象。
三、不踩踏冥紙
看到路上有冥紙請勿踩踏,試想如果自己的錢掉在地上,還被人一腳踩過,心理肯定很不舒服吧?
四、不在屋內開傘
傘在法器中是可收魂的,在室內開傘一不小心就會把從外面跟回家的好兄弟放出來喔。
五、半夜不晾衣
據說潮濕衣物容易沾附靈體,先不說這一沾會不會方便好兄弟上你身,半夜晾衣服不是容易嚇到路人嗎?
六、不要靠牆站
因為牆壁陰涼,許多好兄弟都是沿著牆壁在走的,靠牆容易擋道,也容易沾上喔。

以上就鬼月與普渡的注意事項小小普及。鬼月時大家也不用太緊張,就像是尾牙、年前的路口總是多了許多警察在臨檢,在鬼月期間,為了抓「違規取締」的天兵天將也是警力倍增啊,只要不犯忌諱都能平安度過,至於一些戲水安全、酒後不開車的告誡原本在平日就需要注意,鍋就不要全部甩給好兄弟啦!

最後預祝各位中元普渡順順利利、闔家安康!

【繼續閱讀】
出門在外,如何不把病毒帶回家?四種習慣做到就免驚!
西曬屋夏天超崩潰?幾招隔熱法,即使西曬屋也能涼一夏!
是洗髒衣服還是衣服洗髒?五種NG洗衣看你犯了哪些!
白噪音不只是「噪音」?超有感的舒壓音效,安撫嬰兒也有用!
你知道床有多髒嗎?除蟎三招,不讓家中成塵蟎溫床!
心情不好嗎?另類紓壓方:整理房間就對了

2 thoughts on “普渡又來啦!鬼月禁忌多,做好做滿和好兄弟和平共處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