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節美食 玩味生活 生活知識 美味生活

粽觀南北【3D油飯VS軟爛金字塔】又開打!

端午佳節將至,除了每家都會掛上艾草驅邪、欣賞划龍舟外,南北世紀戰役必將開打,究竟會選擇穿著新衣的3D油飯對上爛成泥漿的軟爛金字塔,就讓我們揭開它的神秘面紗。

1.粽葉挑選

俗話說得好,人要衣裝粽子要包裝!就算是油飯也能變3D…呃不是,挑到好粽葉就能讓粽子一步上青天,滿滿葉香精華也包含進粽子裡,再加上竹葉光滑的表皮,讓粽子不會黏在上面勾勾纏。

北部粽:多為筍殼、桂竹葉
表層色澤棕黃,表面帶有略微斑點,質地堅韌,聞得到淡淡竹筍清香,粽葉較黏可以緊實肉粽本身,最適合北部粽的蒸煮。

南部粽:多使用麻竹葉與月桃葉
泡過水後會呈現油亮的草綠色,還具有濃郁的撲鼻芳香,長形大葉子韌性較強,比較不會黏糯米,相對適合給黏性較強的南部粽!

2.出頭天的內餡

北部粽:長糯米、蝦米、魷魚乾、蘿蔔乾、五花肉。
炒熟後仍保有粒粒分明的長糯米配上爆香後鮮味十足的蝦米、魷魚乾與蘿蔔乾的組合,再淋上滷得恰到好處肥嫩的五花肉,內餡形成完美黃金比例。

南部粽:圓糯米、花生、鹹蛋黃、香菇、胛心肉。
入口溫潤軟稠的圓糯米是南部粽的必備夥伴,配上厚實飽滿的花生粒,與帶有鹹香油亮的鹹蛋黃、南部粽香味來源的香菇,簡單的餡料就能有不凡的口感,再配上略帶油花的胛心肉,不油不膩剛剛好!

3.南煮北蒸

「堅持軟Q有嚼勁的口感是我的美學。」-北部粽
對於北部粽來說,米粒是否粒粒分明、嚼起來是否軟爽,極其重要!因此再烹煮前就會先將糯米及配料們爆香快炒一遍,讓餡料吸飽醬汁,再包入粽葉裡頭,使用「蒸」的方式將粽子蒸熟,避免粽子黏粽葉。蒸熟後的粽子吸滿了濃濃的筍葉香味,吸飽醬汁的餡料搭配嚼勁口感的糯米,讓人一吃就上癮!


「不油膩的水煮,才能吃到最原始的美味。」-南部粽
相較粒粒分明的北部粽,綿密細緻的滑順口感,正是南部粽的特色。利用「水煮」的方式,將米心煮到微微透亮,熱氣夾雜月桃葉的清香噴騰上來,品嘗得到糯米的回甜!還可以搭配微辣的甜辣醬,每一口都讓人難以忘懷。

 

南北粽都擁有各自的好,但小編還是不得不說,最具有滿滿人情味的還是非中部粽莫屬!
為了讓粽子更紮實而使用純道地灌漿法,滿滿鮮香海味,再添入滿滿的人情味,數大而美的光景,忍不住就讓人讚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