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味生活 生活知識 美味生活 美食快報

冷飲冰品喝完還是熱?夏天飲食小技巧,這五種食物吃對了消火降暑!

夏天一到總是沒胃口又心煩氣躁?許多人一到夏天,身體的小毛病就紛紛跑出來,讓人渾身不對勁!一起來看看哪五種食物可以改善這些討人厭的毛病,今年的夏天也要健康度過!

1.薑

薑聽起來像是冬天的食材,其實在夏天可是平衡人體的重要關鍵!在炎熱的夏天,人體為了維持身體溫度的平衡,血管以及汗腺都會舒張,此時寒氣就非常容易累積,導致受寒!尤其是長時間吹冷氣的人更要注意!此時適量的攝取些薑的料理、飲品,正好能暖胃驅寒,寒氣也不易積累,更可以緩解受寒時的不適喔!

2.熱茶水

熱茶水與薑為異曲同工之妙,許多人為了散熱,會選擇冷飲、刨冰之類的生冷食物,不過涼爽只是一時的,當血管收縮、汗孔關閉後,就會重新感受到悶熱感。不過,選擇飲用熱茶水的話,擴張汗腺後,將體表溫度降低1-2度C,健康又不傷身,消暑效果更是良好!

3.鴨肉

說到夏天最適合吃的肉,非鴨肉莫屬!民間甚至有「大暑老鴨勝補藥」的說法!尤其適合體內燥熱,有胃口差、低燒、無力等症狀的人食用!鴨肉味甘性涼,脂肪均勻適中,有養胃生津之效!不妨試試看在夏天享用適量美味鴨肉!

4.西瓜

說到夏天,一定會想到冰涼可口的西瓜!適量吃的話,性寒的西瓜在夏天也是非常好的食物!西瓜營養豐富,且富含水分,可透過尿液將人體中的濕氣、毒素排出,同時也能補充人體流失的大量水分!如有中暑、身體燥熱且煩躁的問題出現時,多喝水、休息之時,也能補充適量西瓜作為輔助治療喔!

5.苦味食物

許多苦味食物能調節人體的基礎代謝平衡,做到中醫中的「清熱去火」的功效!其中如苦瓜、芥藍、苦茶、蓮子心等等,都是非常好的苦味食物,尤其是苦瓜,其中類似胰島素的物質能有效降低血糖,而其中的維生素B1更能維持心臟功效!適當的為生活中補充些「苦味」,從食補來增進食慾、提神解悶!小提醒:過苦也是會造成虛寒,任何食物都要適量攝取,才會有最佳的效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