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味生活 生活知識

黴菌比你想的還可怕!家中易生黴菌的四個地方要注意!

黴菌不只不美觀,更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

台灣夏季氣候悶熱潮濕,高溫高濕度的狀態下,家中有許多地方都很容易孳生黴菌,其實黴菌不只會讓表面顯得不雅觀,更有可能危害到身體健康,在家中尤其以固定幾個地方最容易有黴菌滋生,一起來看看究竟是哪幾處要注意吧!

浴室牆面、天花板地毯與瓷磚等處
浴室磁磚縫隙特別容易有黴菌

許多家庭的牆面、天花板都有黴菌的問題,尤其是浴室內因水氣重,更是黴菌滋生的溫床。如果家中是用磁磚裝飾牆面,除了表面之外,磁磚縫隙中也會暗藏許多黴菌,形成一點一點的黑點,在清潔上須特別注意刷洗縫隙的部分。

洗衣機、抽油煙機等家電
廚房水槽、排油煙機要注意

洗衣機因時常用到水,很難完全保持乾燥,在夏季高溫的氣溫之下,洗衣機內部也很容易滋生黴菌,此外廚房也是一個容易有水氣的地方,只要是廚房會碰到水氣的地方(如排油煙機、水槽與冰箱),這些地方在打掃時都須格外注意,尤其廚房是料理與清洗餐具的地方,更應該注意黴菌的清潔,以免不小心隨著餐具或食物將黴菌帶到身體裡,影響身體健康。

寢具、床墊
寢具需時常清洗以防止黴菌滋生

平常睡覺在用的床墊、床單、被子與枕頭等,由於時常與身體直接接觸,可能因氣候潮濕或人睡覺時流汗而生黴菌,特別是以發泡海綿做的床墊更容易有黴菌產生,在高溫潮濕的夏季,建議最好一到兩週就將寢具清洗,對黴菌與塵螨都能有效減少孳生,對有皮膚疾病或是過敏的人也比較好唷!

冷氣、除溼機等家電
冷氣口也是黴菌的溫床

雖然說想要防止黴菌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除溼機、冷氣等家電,但由於這些家電時常在做除溼的動作,所以也更容易接收到水氣進而孳生黴菌。平常在開啟冷氣或除溼機前,也可以先檢查看看通風口的地方是否有小黑點,若有看到黴菌建議先清理乾淨再做開啟,才不會讓黴菌吹的到處都是喔!

黴菌對身體的影響

其實黴菌不光是會損害家中的牆面或設備,也有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,臨床上有許多氣喘的患者,明明經過治療用藥後卻沒有特別好轉,深入研究才發現是因為家中太潮濕,且受到黴菌感染的影響所致。

因此讓家中保持適度的濕度、除黴是很重要的事!建議平常在衣櫃、櫥櫃等處可以放置一些除溼袋來保持乾燥,室內空曠處,也可以時常開啟除溼機來控制家中的濕度。最後,若是家裡已經有黴菌開始孳生,就需要進一步做除黴的動作,市面上針對牆面、磁磚、冷氣都有不同的除黴商品,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做挑選,重要的是看到黴菌絕對不能輕忽,一定要徹底打掃乾淨,以免黴菌生根後更難清除喔!

6 thoughts on “黴菌比你想的還可怕!家中易生黴菌的四個地方要注意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